Title: 灵芝,茯苓中5种拟除虫菊酯农药残留分析

Other Titles: Analysis of 5 Pyrethroid Pesticide Residues in Ganoderma, Poria

Keywords: 拟除虫菊酯 农药残留 灵芝; 茯苓

Abstract: 目的:目的:比较研究不同来源真菌类中药材灵芝、茯苓中5种拟除虫菊酯农药残留.方法:收集不同地区流通品种,规范化GAP基地栽培及野生的药材,灵芝、茯苓各10批次,用石油醚-丙酮混合溶剂超声提取,固相萃取法净化,用气相色谱-电子捕获检测器(ECD)测定.结果:10批次灵芝样品中,9批次灵芝均未检出5种拟除虫菊酯农药残留,仅有1批检出氰戊菊酯,并未超标;10批次茯苓样品均未检出5种拟除虫菊酯农药残留.结论:真菌类中药材灵芝、茯苓基本无拟除虫菊酯农药残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