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微藻脂类组成及脂肪酸分布的分析技术

Other Titles: Analysis technology of lipid class composition and fatty acid distribution in microalgae

Keywords: 微藻 脂质 EPA DHA 萃取 分离鉴定 microalgae lipids EPA DHA extraction separ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Abstract: 微藻具有光合效率高、生长周期短、有可能异养生长等特性,并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尤其是EPA、DHA 等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可以作为功能食品的优质生物资源。多不饱和脂肪酸在微藻细胞中主要以脂质的形式存在,脂类组成及脂肪酸分布信息可以为藻种筛选、不饱和脂肪酸的分离纯化等提供依据。本文综述了高产多不饱和脂肪酸的藻种,脂质及脂肪酸的萃取方法与分离鉴定技术,特别对全二维气相色谱法、高压液相色谱法在微藻中的应用进行了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