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腓肠内侧动脉穿支皮瓣术前评估中的应用

Keywords: 腓肠内侧动脉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 皮瓣移植 评价指标

Abstract: 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在腓肠内侧动脉穿支血管术前检查中的应用价值。方法:2010.12~2011.4在北大口腔医院颌面外科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8例,所有患者均为肿瘤切除后行腓肠内侧动脉带蒂皮瓣修复。先由临床医师使用手持式声学多普勒沿后中线进行探测,再将标记擦拭干净后,由超声科医师在单盲状态下进行检查,寻找穿支定位。结论: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对腓肠内侧动脉穿支血管检测和皮瓣设计方面具有具有重要价值,能够提高皮瓣移植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