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系统性红斑狼疮T细胞受体BV亚家族基因克隆谱型分析

Other Titles: Analysis of TCRBV subfamily gene clonal repertoire in patients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Keywords: 系统性红斑狼疮 T细胞受体; 互补决定区3

Abstract: 目的 探讨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外周血中T细胞受体β链可变区(TCRBV)亚家族互补决定区3(CDR3)基因表达谱型及对增殖的T细胞克隆进行序列分析,了解克隆扩增的T细胞与自身免疫病的相关性.方法 应用RT-PCR的方法扩增8例SLE患者外周血的TCRBV 24个家族的基因序列,分析TCRBV CDR3基因表达情况.对增生的T细胞克隆的TCRBV进行序列分析,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了解TCRBV基因与自身免疫病的相关性.结果 8例SLE患者TCRBV CDR3谱型图均出现异常,表现为CDR3多态性降低,BV家族寡克隆增生.在TCR BV13.1基因家族有4例患者均出现寡克隆增生;在BV8、BV9、BV18家族中有3例出现寡克隆增生.未发现SLE的TCRBV的CDR3区有共同的氨基酸基序,但与基因库中的其他自身免疫病的T细胞克隆有较高的一致性.结论 SLE患者T细胞出现寡克隆增生,CDR3多态性降低,可能与自身免疫病发病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