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氟牙症患者周围人群对其社会心理状况的评价

Other Titles: Evaluation on the psychosocial status of patients with fluorosis by the surrounding people

Keywords: 氟牙症 社会心理 评价

Abstract: 目的 通过调查氟牙症患者周围人群,分析氟牙症对患者的社会心理影响.方法 随机抽取河北省邢台高氟区12岁、15岁及35~44岁居民178名,进行Dean氏氟牙症指数检查,并对其周围人群进行社会心理问卷调查.结果 河北省邢台农村高氟区氟牙症患病率为72.50%(n=178).家人对"牙齿健康"、"牙齿满意度"及"主观幸福感"的评价在"重度组"(DI≥3)与"轻度组"(DI=1-2)或"对照组"(DI=0,TSIF=0)之间均存在显著性差异.邻居对成人组中不同程度氟牙症患者的评价仅在 "牙齿健康程度"(P=0.029)上存在显著性差异.老师对不同程度氟牙症学生"牙齿健康程度"(P=0.026)及"主观幸福感"(P=0.010)的评价存在显著性差异.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家人评价主要与氟牙症程度呈正相关,老师及邻居的对应评价主要与评价者的因素相关.结论 氟牙症患者社会心理影响主要存在于中、重度患者中(DI≥3),家人的评价受到氟牙症程度影响较明显,而老师及邻居的评价主要与评价者自身背景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