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i-Mo-Al记忆合金的显微组织、力学性能及腐蚀行为

Keywords: 形状记忆合金 显微组织 力学性能 抗腐蚀性能

Abstract: 本文通过金相显微组织观察、XRD分析、DSC测试、拉伸试验、弯曲试验和电化学腐蚀试验,研究了Ti-11Mo-4Al(ω/%)记忆合金的显微组织结构、相变温度、力学性能、形状记忆效应及抗腐蚀性.金相分析及XRD结果表明,铸态、退火态和固溶态合金均为单-β相,冷轧后发生马氏体转变,出现α"相.DSC分析表明,此相变热滞较小,为热弹性马氏体相变.弯曲试验表明,退火态Ti-Mo-Al合金的形状记忆效应比冷轧态好,其最大完全可逆应变量达到了5.6%.在所有pH值的Hank's溶液和Saliva溶液中,Ti-Mo-Al合金具有很宽的钝化区间.Ti-Mo-Al合金在pH值为7.4的Hank's溶液和Saliva溶液中的抗腐蚀性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