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甲氨喋呤过量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病例一例

Keywords: 肺曲霉感染 甲氨喋呤 鉴别诊断 临床治疗

Abstract: 肺曲霉病往往发生在有免疫抑制、免疫缺陷的人群,如应用大剂量激素、各种原因导致的粒细胞缺乏、肿瘤患者、艾滋病患者、中心导管置入患者等,本文报告的这份病例就是由于过量应用甲氨喋呤导致粒细胞缺乏,而发生了肺曲霉病,最终由于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对于高危人群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咳嗽、胸痛、喀血及呼吸困难,而且患者既往或者目前正在应用多种广谱抗菌药物及激素的情况下,应考虑出现肺曲霉感染,尤其是喀血具有提示性诊断价值。肺曲霉病病死率很高,早期诊断和治疗对预后有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