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丙基硫氧嘧啶致肺血管炎1例报告及讨论

Other Titles: Propylthiouracil Induced Pulmonary Vasculitis in 1 Patient

Keywords: 丙基硫氧嘧啶 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 血管炎

Abstract: 血管炎是丙基硫氧嘧啶的一种少见的药物不良反应,常累及皮肤和肾脏,肺部合并症罕见.本文报道的一例丙基硫氧嘧啶所致的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阳性血管炎患者却仅有肺部受累表现,并在病程中出现呼吸衰竭.作者对其进行了纤维支气管镜及支气管透壁肺活检等检查.该例患者血中和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均检测到ANCA阳性,且非常见抗原类型,作者又对其抗原特异性进一步进行了分析.经停药并加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后,该患者症状完全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