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984~2003年我国主要期刊发表的有关临床病理讨论论文浅析

Other Titles: Analysis of the Papers on Clinical Pathological Conference Published on Mainland Major Medical Periodicals from 1984 to 2003

Keywords: 尸体解剖检查 现状 期刊文章

Abstract: 目的:了解近20年国内主要医学期刊发表的临床病理讨论(CPC)文章数量变化情况及同期北京大学医学部2所大医院死亡病例尸体解剖检查(尸检)的情况.方法:通过手工检索1984~2003年中华医学杂志等10种中华杂志上发表的临床尸检讨论文章,对涉及的病种以及同期北京大学医学部2所医院病理科完成的内科系统尸检病例数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资料显示近20年国内CPC文章数量和大医院尸检率,特别是1996年以后均明显下降.结论:医院尸检率下降将会影响医学的发展和临床的诊断水平的提高,应尽快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