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动脉硬化性闭塞症患者对足部护理知识的掌握程度及自我护理情况的调查分析

Keywords: 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足部护理; 知识; 行为

Abstract: 目的 了解动脉硬化性闭塞症患者对足部护理知识的认知程度及足部自我护理情况.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对73例动脉硬化性闭塞症患者进行调查.结果 患者足部护理知识最高12分,最低3分,平均7.9分.患者对是否每天应进行足部按摩、洗脚水温、足部保暖及如何穿鞋方面的了解较差.在足部自我护理行为中,进行过动脉操这项功能锻炼,未使用热水袋保暖足部.每天洗脚的时间是20~30 min,修剪指甲时没有剪伤过皮肤,以及能够坚持每天洗脚前测量水温的患者比例较少.患者足部护理知识的总分及自我护理行为得分与年龄、性别、职业、学历、患病时间、有无伴随疾病等无关(P>0.05).结论 动脉硬化性闭塞症患者自我护理知识普遍缺乏.自我护理行为差.应加强对所有动脉硬化性闭塞症患者的健康教育,提高他们对自我护理的重视程度.减少不当的行为对患者的伤害,从而提高患者生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