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于细胞的中药成分肾毒性研究

Keywords: 中药成分 肾毒性 安全性评价 体外试验

Abstract: 中药肾毒性已经成为制约中药现代化和临床应用的一大障碍。为了确保中药的安全使用,有必要加强中药成分的毒理学研究,建立具有中医药特色的毒理评价体系,以指导临床更合理的使用中药,使中药更好的走向世界。为探讨基于细胞的中药安全性评价新方法的有效性,建立了用肾小管上皮细胞(MDCK,HK-2)筛选和检测中药成分肾毒性的体外试验系统,已应用于中药成分(马兜铃酸、七叶皂苷等)的体外肾毒性研究,并深入研究其毒性作用机制。本文对目前的有关研究进行概述,并对基于细胞的中药安全性评价的应用前景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