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Fe5C2纳米颗粒:合成及作为费托合成催化剂的应用

Keywords: 碳化铁 溴诱导合成 催化剂 费托合成

Abstract: 碳化铁纳米颗粒在生物医学、纳米磁学以及新能源转换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但是目前碳化铁纳米颗粒的合成主要利用高温煅烧或激光裂解等途径,不仅物相彤貌难以控制,而且反应条件苛刻,进而阻碍了碳化铁纳米颗粒的进一步应用。本工作利用溴的诱导作用,通过简单的湿化学法制备了单相且形貌可控的FeC2纳米颗粒。合成的纳米颗粒被用作费托合成催化剂。我们发现FeC2纳米颗粒不仪具有本征的催化活性,而且相较于传统的还原氧化铁催化剂,在CO转化率以及产物物选择性上具有更好的催化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