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急诊糖尿病合并脓肿病例2例

Keywords: 急诊糖尿病 脓肿病 鉴别诊断 临床病理

Abstract: 本文通过对两例急诊糖尿病合并脓肿病患者临床诊断的分析,笔者指出从病例资料可见,均有明确糖尿病病史,且血糖长期控制不理想,就诊欠及时,临床表现复杂,感染灶隐匿,两例患者感染灶非呼吸道、泌尿系及皮肤软组织常见部位,值得急诊医师警惕避免漏诊误诊。临床表现为畏寒、寒战、高热,或乏力、低热或肝区不适,伴发糖尿病酮症和低蛋白血症。注重控制血糖,纠正酮症酸中毒,早期足量应用有效抗生素,加强支持治疗早期及时影像学检查明确病灶,适时脓肿穿刺引流,为获得细菌学证据早期目标治疗提供依据,缩短病程及改善预后,是成功治疗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