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笔谈

Other Titles: Essays on Construction of Public Scientific Literacy and Transformation of the Mode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Abstract: 提高公民的科学素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基础 中国经济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实现战略性的转变,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也使"中国模式"引起世人关注.但若深入分析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原因,我们实际上应该承认增长主要依靠的还是政府为主的建设型投资、基于便宜成本的出口、国外资金技术的大规模引进,以及改革开放政策给我们带来的巨大的资源、市场、人口"红利",就连数量庞大的从事低技术含量工作的农民工都为我们的经济发展创造了相当规模的产值和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