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近十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情况看我国口腔医学基础研究的发展

Keywords: 医院管理 口腔疾病 投资基金

Abstract: 目的:分析2001至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口腔医学领域项目研究的情况及取得的重要科研进展,为研究者提供参考.方法: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委员会(NSFC)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为基础,根据学科代码检索口腔颅颌面科学(代码H14)、头颈部及颌面部肿瘤(代码H1625)项目及医学科学部口腔医学领域相关项目,共获740条项目信息,结合《中国口腔医学年鉴》补充126条项目信息,并采用Excel软件进行整理、分析.结果:NSFC近十年资助口腔医学类项目866项,经费总额为2.344054亿元,年度资助经费总额逐年及平均单项资助力度不断增强.其中,获资助项目数占总数比例变化最大是青年科学基金类项目.口腔医学获资助项目涉及领域越来越宽,各领域项目数不断增多,项目研究内容更加深入.结论:口腔医学在NSFC的资助下,取得了快速发展,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部分领域形成较好的研究团队,相关学科交叉研究越来越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