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民族精神研究的几个问题

Keywords: 民族精神 哲学思想 理论思潮 文化建设

Abstract: 近年来,伴随文化问题的深入研究,民族精神成为关注的一大重点。尤其是国际间的文化对话,使各种思想文化主张和多种研究成果得以充分的展示和交流,从而形成新的碰撞,产生新的思想火花,丰富和发展了民族精神研究。但是,一些思潮的兴起,又给民族精神研究带来不少新的问题和挑战。理论讨论中的种种困惑与争论,常常与一些思潮所提出的主张和所引发的问题有关。因此,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除了需要加强基本理论研究之外,特别需要加强对有关思潮的辨析和洞察,以期通过比较民族主义与民族精神;文化相对主义与民族精神;后现代主义与民族精神,廓清民族精神认识上的迷雾,明确民族精神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