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病理表现为炎症性肌病的LMNA相关先天性肌营养不良4例的表型/基因型研究

Other Titles: Phenotype/genotype analysis of 4 cases of LMNA related congenital muscular dystrophy with inflammatory changes

Keywords: LMNA相关先天性肌营养不良 炎症性肌病 LMNA基因 突变 LMNA related congenital muscular dystrophy Inflammatory myopathy LMNA gene Mutation

Abstract: 目的 分析与确立4例肌活检病理表现为炎症性肌病的LMNA相关先天性肌营养不良(LCMD)患儿的临床、肌活检组织病理特征,并行致病基因突变研究.方法 收集先证者临床资料,对先证者进行腓肠肌活检;提取外周血基因组DNA与RNA,采用PCR、反转录(RT)-PCR与DNA直接测序方法进行LMNA基因突变检测,确定基因突变的类型.结果 4例患儿于胎儿期或出生后数月发病,主要表现为运动发育落后,上肢近端、下肢远端及颈伸肌肌无力,肌张力减低,关节畸形,肌酸激酶轻中度升高,腓肠肌活检病理学检查提示肌营养不良样改变,伴大量炎性细胞浸润,电镜下肌细胞核形态异常.LMMA基因突变分析发现4例患儿均为显性新生突变,其中3例为未报道的致病突变.4例患儿的父母LMNA基因相应突变位点均为野生型.结论 通过分子遗传学分析,确诊分别由LMNA的新生突变导致的4例L-CMD,为这些家庭的遗传咨询提供了可能.对出生时或出生后数月出现双上肢近端、双下肢远端、颈伸肌肌无力明显,肌张力低,关节畸形,肌活检提示肌营养不良改变,但伴大量炎性细胞浸润的患者,应分析LMNA基因.基因分析是确诊L-CMD最可靠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