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京市大学生对基督宗教态度的调查报告

Other Titles: Survey Report on the University Students' Attitude toward Christianity in Beijing

Keywords: 北京市大学生 基督宗教 态度 人生的意义 社会网络

Abstract: 鉴于北京市大学生对基督宗教的态度是影响基督宗教在中国之传播发展乃至其命运的重要要素,我们采用分层、多阶段、概率与规模成比例(PPS)的抽样方法于2011年对此做了专题调查.数据表明,由于信仰自由等现代性观念深入人心,北京市大部分大学生对基督宗教持理性客观的立场,自认为是基督徒(包括新教徒、天主教徒、东正教徒)的大学生在总体中所占比例不到4%,远远少于佛教、道教等中国传统宗教的信徒人数.不过,对基督宗教感兴趣的大学生接近20%.对人生的意义等终极性问题的频繁思考及不能在世俗的意义系统中找到令人满意的答案可能是大学生信仰各种宗教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社会网络的影响在大学生归信基督宗教的过程中亦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