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于高折射率断环结构的全固光子带隙光纤的设计

Other Titles: Design of high-index broken-ring-based all-solid photonic bandgap fibers

Keywords: 全固光子带隙光纤 光子带隙; 光纤设计; 平面波展开法

Abstract: 设计了基于断环结构的全固光子带隙光纤,其背景材料为熔石英而断环结构由若干掺杂的高折射率介质柱构成.基于平面波展开法计算得到的态密度图和Bloch模场分布表明,该种光纤中的一个高阶带隙可以得到调节并被极大展宽,带隙调节的基本原理是断环可以同时控制包层介质柱的线偏振模式的角向和径向模式阶数.研究表明,断环中的介质柱数目决定了受影响最小的一组线偏振模式的最高角向阶数,而带隙宽度受介质柱尺寸影响很大.这一宽的高阶带隙可以用来设计带隙中心分别在800和1550 nm、带宽分别为488和944 nm的全固光子带隙光纤,且带隙内的缺陷模式具有典型的正常-零-反常色散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