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天然锰钾矿处理印染废水实验研究

Keywords: 天然锰钾矿 印染废水 氧化还原性; 脱色; 废水处理

Abstract: 利用天然锰钾矿处理印染废水,讨论了介质pH值、样品用量、样品粒径、反应时间、光照和同存电解质等实验条件对活性艳红X-3B印染废水脱色速率的影响.处理了工业中常用的10种活性染料印染废水和华丰印染厂实际废水,大部分染料的脱色率达到了95﹪,处理后的华丰印染厂的COD<,cr>和色度都达到了纺织染整工业废水排放一级标准,且天然锰钾矿可以被重复使用.锰的溶解情况研究结果表明,加入染料后,溶液中Mn(Ⅱ)的浓度大大提高,表明染料能将Mn(Ⅳ)还原为可溶的Mn(Ⅱ),即染料与锰钾矿颗粒物界面发生了氧化还原反应,使染料的发色基团破坏而导致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