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系列新的席夫碱型液晶高分子冠醚的合成

Keywords: 席夫碱 液晶高分子冠醚; 低温溶液缩聚

Abstract: 本文以4,4'-(α,ω-烷亚甲基二酰氧)二苯甲醛和顺式二氨基二苯并-14冠-4为单体,采用低温溶液缩聚的方法,合成了一系列新的席夫碱型液晶高分子冠醚.单体的结构通过元素分析、IR和HNMR等方法确定.聚合物通过DSC、GPC和偏光显微镜等方法表征.发现所有的聚合物加热至各自的熔点以上都能形成液晶态,在液晶态可观察到丝状织构和纹影织构.所有聚合物的熔融温度(Tm)和液晶态清亮点温度(Ti)随聚合物分子链中柔性间隔基的增加呈现律性变化.液晶态温度范围变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