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卡斯托里亚迪斯:激进想象与后拉康的无意识

Other Titles: Plato and Castoriadis: the Concealment and the Unveiling of Democracy

Keywords: 卡斯托里亚迪斯 弗洛伊德; 拉康主义的想象; 无意识

Abstract: 卡斯托里亚迪斯对弗洛伊德的解释的核心在于激进想象这一理念.将这一概念引入到精神分析学中,影响到弗洛伊德主义规划的所有层面.在卡斯托里亚迪斯看来,人们对弗洛伊德的基本洞见没有多大争议,但是,他对想象的运用使他能够以新的方式阐明这些洞见,并在精神分析学与社会理论之间建立新的沟通桥梁.作为表现与意义的源泉,激进想象与原动力共同构成了心理活动的基础.沿着这样的思路,卡斯托里亚迪斯将无意识概念激进化了并引入基本单子的观念,但与此同时,卡斯托里亚迪斯改变了升华这一概念,使精神与社会历史世界联系起来.在这些讨论中(在所有这些方面),卡斯托里亚迪斯与法国精神分析学的后拉康思潮间存在着非常重要的相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