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数字区调3S技术综合应用与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开发

Keywords: 遥感 地理信息系统 全球定位系统; 3S技术; 正射影像地图; 遥感图像地质解译三维可视化; 区域地质调查

Abstract: 3S(RS,GIS和GPS)集成技术为区域地质调查提供了有力工具.它不仅可高精度快速、实时地采集各种地质信息,而且能够利用GIS强大的空间数据综合分析功能,将各种地质信息进行叠加、对比和综合与复合,从而为区域地质调查提供更丰富的地质和图件资料.在数字区调中,正射影像地图不仅作为地质填图的重要信息源、区调地质测量的野外工作手图以及作为区域地质测量地质要素的载体,按照一定规格编码的数字正射影像地图及其地质解译图可以直接输入野外数字采集器,并与手持GPS连接,在野外现场实时高精度地定点和描述记录,大大提高野外填图工作者的工作效率和填图质量.遥感图像地质解译三维可视化及影像动态分析法,综合利用3S技术、遥感图像数字处理技术、虚拟现实和全数字摄影测量等高科技,通过遥感图像正射影像处理、多类型遥感图像数据融合、高精度DEM生成和影像复合等工序,按照一定比例尺和飞行路线生成测区虚拟三维影像动画系列图,以解决高原区调工作者面临的实际问题,弥补其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