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两种常用确定垂直距离方法与拔牙前记录的比较

Other Titles: Two Methods to Determine the Vertical Dimension of Occlusion Compared with Pre-extraction Rrecord

Keywords: 垂直距离 息止颌间隙 最小发音间隙; 拔牙前记录

Abstract: 目的:比较息止颌位法及发音法确定的无牙颌垂直距离与拔牙前记录的差异.方法:选择6例患者,先记录口内余留天然牙维持的正常垂直距离,在因治疗需要拔除余留牙后,由5位医师应用息止颌位法,5位医师应用发音法重新确定其垂直距离,将结果与拔牙前记录的正常垂直距离进行比较.结果:息止颌位法确定的垂直距离明显高于拔牙前记录,发音法确定的垂直距离更接近拔牙前记录.结论:与息止颌位法相比,发音法是一种受主观因素影响更小的,更可靠的垂直距离确定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