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反义PKCζ对角质形成细胞增殖的调节

Other Titles: The regulatory effect of anti-sense PKC ζ on the proliferation of keratinocytes

Keywords: 角质形成细胞 蛋白激酶Cζ; 有丝分裂原激活的蛋白激酶; 磷脂酰肌醇3激酶

Abstract: 目的:探讨角质形成细胞中,反义蛋白激酶Cζ与磷脂酰肌醇3激酶(PI3K)和细胞外信号调节激酶ERK1/2信号转导网络以及与核因子NF-κB的相互作用关系.方法:通过细胞原位杂交、间接免疫荧光和激酶活性测定方法,研究反义PKCζ抑制角质形成细胞增殖的信号转导机制.结果:表达反义PKCζ的角质形成细胞中,PI3K的基因表达显著下调,ERK1/2和NF-κB的核内表达水平以及ERK1/2的激酶活性明显降低.结论:表达反义PKCζ可通过下调PI3K和ERK1/2信号通路抑制角质形成细胞的增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