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雌孕激素受体基因及其相关基因在卵巢癌组织中的表达

Other Titles: The expression of estrogen and progesterone receptor genes and their associated genes in epithelial ovarian carcinoma

Keywords: 卵巢肿瘤 雌激素受体基因; 孕激素受体基因; 基因表达谱芯片

Abstract: 目的应用基因芯片技术筛查卵巢癌雌孕激素受体基因及其相关基因表达.方法制备含有雌孕激素受体及其相关基因表达谱芯片,分别提取人正常卵巢组织及卵巢癌组织的mRNA ,通过逆转录PCR方法, 将33P- dATP分别标记两种组织的cDNA纯化后与表达谱芯片进行杂交及扫描,用ImaGene 3.0软件分析信号的强度和比值,筛选雌孕激素受体相关基因.对雌孕激素受体基因信号绝对值按早、晚期求均值及标准差筛选受体基因.结果筛选出4条雌孕激素受体基因、受体相关基因12条.结论通过基因芯片技术方法,初步筛出了卵巢癌雌孕激素受体基因及其相关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