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世界历史"的角度反思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

Other Titles: Reflections on Prospect and Destiny of Socialism in terms of World History

Keywords: 世界历史 反思 社会主义

Abstract: "世界历史"理论是历史唯物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由地域性的历史进入"世界历史"是实现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前提.马克思、恩格斯以"世界历史"理论为基础,说明了社会主义是"世界历史性事业",提出了"共同胜利论",论证了俄国社会发展道路与"历史环境"(国际环境)之间的关系.列宁的"一国胜利论"不是对"共同胜利论"的全盘否定,而是既有修正又有继承和发展.列宁与马克思、恩格斯一样,也认为社会主义是"世界历史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建和发展以及一系列相关的战略、策略、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都是以对"世界历史"理论的深刻认识和对当代国际环境的正确估计为依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