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血必净注射液对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合并低蛋白血症患者血清白蛋白水平的影响

Other Titles: Effects of Xuebijing injection (血必净注射液) on the level of serum albumin in patients with multiple organ dysfunction syndrome complicated by hypo-albuminemia

Keywords: 血必净注射液 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 白蛋白; Marshall评分; 胃肠功能评分

Abstract: 目的 探讨血必净注射液对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合并低蛋白血症患者血清白蛋白水平的影响.方法 采用多中心、随机、对照的试验设计方法,将200例MODS患者分为白蛋白组(A组)、血必净组(B组)、血必净早期联合白蛋白组(C组)、血必净后期联合白蛋白组(D组)4组,每组50例.分别于治疗前及治疗后1、3、5、7 d测定血清白蛋白水平,并计算患者Marshall评分和胃肠功能评分.结果 与治疗前比较,B、C、D组血清白蛋白水平均逐渐升高,Marshall评分和胃肠功能评分逐渐下降;B组7 d时,C组5 d起,D组3 d起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B组7 d时与A组,C组5 d起与A、B组,D组3 d起与A、B、C组比较差异即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结论 血必净注射液后期联合应用白蛋白可显著提高MODS合并低蛋白血症患者的白蛋白水平,并可对患者衰竭器官有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