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西南之"外":文明与生活的民族志--本栏目序

Abstract: 2004年,我在中央民族大学作题为"所谓‘天下’,所谓‘世界观’"的讲座,提出"三圈说"[1](P.137-138),其后,又发表了《"中间圈"——民族的人类学研究与文明史》等文章,重申其关于"三圈"的主张.[2]所谓"三圈说"是基于中国古代的"天下观"而提出的,它将中国人的"世界"划分为核心圈、中间圈和外圈.其中,核心圈主要是汉人聚居区;中间圈是今天的少数民族地区,如西部、东南沿海的少数民族和长城以外的草原民族;外圈则指今天国境线以外的国家."三圈"既是中国历史上的世界分区,也是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的学术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