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读《天对》

Keywords: 天对 批林批孔运动 《天问》; 唯物主义思想; 天命观; 贞符; 断刑论; 生人之意; 忠实信徒; 儒法

Abstract: 《天对》是唐朝杰出的法家政治家柳宗元的一篇著名文章。它以回答战国末年诗人屈原的《天问》所提出的关于宇宙、关于自然、关于历史的一系列问题的形式,阐述了柳宗元的无神论和反天命的唯物主义思想。今天,我们阅读这篇文章,了解法家的唯物主义思想在当时所达到的高度及其对于当时社会所起的进步作用,研究总结历史上儒法斗争的经验,这对于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是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