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读《饿乡纪程》和《赤都心史》

Keywords: 饿乡纪程 赤都心史 散文作品; 共产主义思想; 社会主义国家; 新文学史; 寒风刺骨; 世界革命; 使人; 十年

Abstract: 《饿乡纪程》和《赤都心史》是瞿秋白同志早期的散文作品,写于1920年至1923年。虽然到现在快四十年了,但它依然那么动人心弦,给我们以无穷的力量。这两本散文是我国最早的记叙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初期的政治和社会生活情况的作品,同时非常直挚地刻画了作者自己的共产主义思想的发展过程。《饿乡纪程》中有不少篇幅写到当时中国社会的面貌。旧社会的腐朽、黑暗,反动统治者的残暴、昏庸,人民的痛苦、悲愤,作者都描写得淋漓尽致,饱和着血肉。今天我们读起来,还在心头激起波澜,久久不能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