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草场荒漠化与文化生态的失衡:以阿拉善草原为例

Keywords: 草场荒漠化 文化生态 文化多样性

Abstract: 本文以阿拉善草原社区为个案,应用生态人类学的视角凝视草原荒漠化背后的自然生态和文化生态之间的关系.在阐释阿拉善草场荒漠化背后的政治、经济、社会等制度性因素的基础上,试图进一步揭示草场荒漠化与文化生态失衡之间的关系.作为珍贵的文化遗产,草原传统社区文化生态对于当代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当代草原社区新的文化生态的形成具有借鉴意义.但在现代化社会背景下的文化生态保护还没有像自然生态那样被人们广泛关注.本文以自然生态环境恶化作为文化生态失衡的隐喻,展示文化生态被破坏以后之于生态环境的悲剧性后果,以凸显在现代化进程中保持文化多样性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