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整合两大传统:兼谈我们所理解的科学传播

Keywords: 科技传播 科学普及 科技新闻 人才培养

Abstract: "科学传播"在中国有两大传统:一是"科普";二是科技新闻.前者要早得多,近代科学在中国的发展史同时也是一部西方科学在中国的传播史.历届政府都很重视"科普",中国科协系统一直领导并承担着全国的科普工作,后来科技部也参与科普政策的制定,如起草1994年底关于科学技术普及的重要文件,最近又与有关部门起草《科普法》.后者是随改革开放后新闻学、传播学的恢复、引进而发展起来的.在短时间内,科技新闻这一传统迅速得到建制化发展,一些高校成立科技传播系或者科学传播专业.这两大传统都有各自的特点,也都有明显的缺陷,各自独立发展都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提议整合这两大传统,创建有中国特色的科学传播学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