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著述知多少?--从"书志学"方面进行的清理,考证与统计

Other Titles: How Many Written Works are there for K. Marx?--Clarification, Textual Research and Statistics of K. Marx's Written Works in terms of "Bibliography"

Abstract: 对于像马克思这样从少年时代便开始写作、毕生最善于用文字表述其对世界的理解和看法的思想家,其留下的文本及其相关文献是我们诠释其思想虽非唯一但的确是非常重要的依凭[2];而从总体上对其著述进行比较清楚的梳理和尽可能准确的统计,将有助于从宏观上把握思想家写作的特点、文体的类型、文本的曲折历程和思想被接受的种种复杂情形,是文本研究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