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蛭,海马药材拟除虫菊酯类农药残留分析

Other Titles: Analysis of 5 Pyrethroid Pesticide Residues in Hirudo and Hippocampus

Keywords: 拟除虫菊酯 农药残留 水蛭; 海马

Abstract: 目的:分析不同来源动物性药材水蛭、海马的5种拟除虫菊酯农药残留.方法:收集不同地区药材市场流通的水蛭11批、海马5批,用石油醚-丙酮混合溶剂超声提取,固相萃取法净化,气相色谱-电子捕获检测器(ECD)测定.结果:11批次水蛭样品中均检出氯氰菊酯农药残留,另有4批检出氰戊菊酯,但未超标;5批次海马样品均未检出5种拟除虫菊酯农药残留.结论:动物性药材海马不存在拟除虫菊酯农药残留问题,水蛭的氯氰菊酯农药残留问题应引起重视,分析其污染来源,加以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