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医院亟待规范化管理

Keywords: 管理氛围 不规范性 力差; 规范性管理; 公共卫生; 工作质量; 工作效率; 医疗保险费用; 流程化; 管理制度

Abstract: 从本质上来说,规范化的管理具有流程完整简洁、部门之间工作环环相扣、符合医院具体实际等特征,然而国内医院,无论是领导层面的选拔和任免,还是部门之间的分工与协作,都存在很大程度的随意性和不规范性,追究原因既有制度方面的缺失,又有在具体的管理制度规范性中的执行力差等问题,这些问题亟待通过规范化的管理予以解决。有必要提出的是,规范化的管理并不拒绝在管理中融入人性化因素,相反通过后者反而能够起到软化制度的刚性色彩,形成和谐的管理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