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孔子儒家思想——中华文化的宝贵遗产

Keywords: 儒家思想 “六经” “仁学”; 复礼; 当代文明; 《系辞》; 内圣外王; 儒家哲学; 己欲立而立人; 五百年前

Abstract: 在我国历史上儒、释、道三家并称,但三家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不同,儒家思想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主体。从经典的体系来看,儒家所传承的“六经”,都是孔子以前已经形成的,这些经典是夏、商、周三代文明的精华;而孔子开创的儒家与先秦各家最大不同, 就是儒家始终以自觉传承“六经”为己任,“六经”所代表的中国古代文化正是通过和依赖于儒家的世代努力而传承至今。由于儒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