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京某高校本科生身心健康与时间观念关系

Other Titles: Correlation between psychosomatic health and time perspective among undergraduates in Beijing

Keywords: 精神卫生 时间 回归分析; 学生; Mental health; Time; Regression analysis; Students

Abstract: 目的 了解北京某高校大学生时间观念与健康行为、焦虑、抑郁、一般自我效能感的关系,为探索基于时间心理学的健康干预新模式提供参考.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饮食和运动调查问卷、津巴多时间观念量表、焦虑自评量表、抑郁自评量表、一般自我效能感量表,对北京市某高校《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传播》通选课的155名本科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大学生健康保护行为与未来时间观念呈正相关(P值均<0.05),吃早餐、吃水果;健康危险行为与宿命主义现在时间观呈正相关(P值均<0.05),吸烟、饮酒;为了健康而改变饮食、运动习惯的意愿与未来时间观念呈正相关(P值均<0.05);焦虑、抑郁得分与宿命主义现在时间观呈正相关(P值均<0.05);一般自我效能感与未来时间观呈正相关(P<0.05).结论 大学生时间观念对健康行为和心理状态有一定的预测作用.可尝试在大学生健康教育中引入基于时间心理学的健康干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