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七叶皂苷肾细胞毒性与热休克蛋白表达呈负相关

Keywords: 七叶皂苷 细胞毒性 葡萄糖醛酸苷酶; 毒性差异; 水解时间; 高效液相色谱法; 负相关; 修复能力

Abstract: 目的研究七叶皂苷的肾细胞毒性与热休克蛋白(HSP)表达水平间的关联,并初步探讨代谢对七叶皂苷毒性的影响。方法 MDCK细胞导入pHSE-SEAP质粒,以热休克与重金属刺激考察模型的有效性;通过检测分泌型碱性磷酸酶(SEAP)活性,研究七叶皂苷对MDCK细胞内HSP表达水平的影响,同时用MTT法考察七叶皂苷对MDCK细胞存活率的影响。用β-葡萄糖醛酸苷酶(β-GU)水解七叶皂苷,MTT法检测酶解前后七叶皂苷对HK-2细胞的毒性差异,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酶解前后七叶皂苷主要成分的含量变化。结果热休克处理或1μmol·L~(-1)的HgCl_2使MDCK细胞的HSP表达上调,而10μmo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