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儒家思想对当今quot;和平,发展quot;问题可有之贡献

Keywords: 儒家思想 中国传统文化; 多元文化

Abstract: 本文就儒家思想对当今"和平、发展"问题可有的贡献进行了分析,文章围绕经济全球化对世界文化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人们预期着"新轴心时代"的到来、中国传统文化如果希望在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发挥积极的作用、儒家的"仁学"为协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提供有积极意义的资源、儒家的"天人合一"思想为解决"人"与"自然"的矛盾提供一有意义的思路以及对古代人的思想必须是"取其精华而弃其糟粕"等内容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