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补骨脂酚及其与补骨脂素联合的肾细胞毒性

Keywords: 补骨脂酚 补骨脂素 HK-2; 细胞毒性

Abstract: 目的研究补骨脂酚(bakUchiol)及补骨脂酚与补骨脂素(psoralen)联合的肾细胞毒性,并进一步探讨补骨脂酚的毒性作用机制。方法用人肾近端小管上皮细胞(human renal tubular epithelial cells,HK-2),以马兜铃酸Ⅰ(AAⅠ)为阳性对照,研究补骨脂酚,补骨脂酚与补骨脂素联合以及在大鼠肝匀浆S9作用下,对HK-2细胞的毒性作用及其作用机制。用MTT法检测细胞存活率;乳酸脱氢酶(LDH)释放试验检测细胞膜损伤;倒置显微镜观察细胞形态改变;Annexin V/PI染色法检测细胞凋亡,PI染色法检测细胞周期。结果补骨脂酚,补骨脂酚与补骨脂素联合对HK-2细胞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