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沙尘暴对成人健康效应的影响

Other Titles: Effects of Sandstorm on Health of Adults

Keywords: 沙尘暴 成人 急性刺激症状

Abstract: 目的 探讨沙尘暴对成人健康的急性影响.方法 选取兰州市和敦煌市4所小学的学生家长共1 748位成人为研究对象,在2009年4月23日沙尘暴发生前1 d发放调查问卷.连续跟踪调查7 d,调查内容为一般状况和急性刺激症状等40项内容.结果 沙尘暴发生当天成人急性刺激症状发生人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多,与沙尘暴发生前1 d比较,眼睛发干、眼部异物感、流泪、畏光,鼻腔干燥、流涕、鼻塞,咽部干痒、咽痛、咳嗽,嘴唇干燥、嘴唇干裂,皮肤干燥、皮肤过敏、皮肤感染等发生率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其余症状发生率有所升高,但无统计学意义.除流泪、咽痛、皮肤过敏和皮肤感染外,其余症状发生率男性均高于女性,其中眼睛发干、鼻腔干燥、鼻塞、嘴唇干燥症状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沙尘暴过境后4 d,成人急性刺激症状发生人数逐渐减少.经过多因素Logistic回归发现吸烟、沙尘状况、沙尘暴前有身体不适、眼部感染、肺气肿、哮喘发作和上呼吸道感染等病史与沙尘暴后出现急性刺激症状呈正相关.结论 沙尘暴对成人能造成急性健康损伤,且高发于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