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沙尘暴对儿童呼吸系统健康效应的影响

Keywords: 沙尘暴 儿童 呼吸系统

Abstract: 目的本调查通过跟踪2009年4月23日强沙尘暴过境,探讨了沙尘暴对儿童呼吸系统症状发生的影响。方法选取兰州市3所及敦煌市1所小学的3—5年级的1094名学生为研究对象,在本次沙尘暴发生前一天发放调查问卷,连续跟踪调查7天,调查内容为一般状况和急性呼吸系统症状等37项内容。结果沙尘暴发生当天儿童呼吸系统症状发生人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多,与沙尘暴发生前一天比较,鼻腔干燥、流涕、鼻塞、流鼻血、咽部干痒、咽痛、咳嗽、口苦、持续咳嗽、早晨咳嗽、户外咳嗽加重、咳嗽有痰及胸部憋闷症状发生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余症状发生率有所升高,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沙尘暴过境后1-5天,儿童呼吸系统症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