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骨髓细胞的免疫标记与预后的关系研究

Keywords: 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 免疫荧光; 白血病转化

Abstract: 目的 研究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MDS)病人骨髓细胞表面标记与转化为白血病的相关性。方法 采用免疫荧光法标记MDS病人的骨髓细胞 ,荧光显微镜下计数各种抗原标记阳性细胞的比率 ,并对病人进行随访。结果  14例病人HLA DR+细胞比率大于 2 0 % ,其中 12例转化为白血病。RA/RAS患者的骨髓细胞主要表达CD11b和CD13 抗原 ,而在RAEB/RAEB t患者 ,则主要表达HLA DR ,CD14 ,CD13 及CD33 抗原。结论 HLA DR抗原主要表达于RAEB/RAEB t患者的骨髓细胞 ,且与白血病转化有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