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379名青年职工吸烟原因调查分析

Other Titles: An analysis on the reasons of smoking in 1379 young employees

Keywords: 吸烟原因 心理学 青年

Abstract: 目的了解20~40岁人群中吸烟心理和药理依赖程度,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或药物戒烟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北京某石油化工公司1 379名职工有关吸烟史、戒烟史以及吸烟的原因进行了横断面问卷调查.其中,利用Russell吸烟原因问卷调查吸烟人群心理和药理依赖程度.结果该人群的吸烟率为34.6%,低于1996年全国调查的结果.文化程度越低,年龄越大,吸烟率越高.在吸烟的心理学原因方面,以享乐、镇静和刺激为主,开始吸烟时的原因则主要是心理意象.此外,吸烟者对烟草的依赖程度还与吸烟者开始吸烟年龄和其是否戒烟有关.结论要对该人群进行有效的控烟干预,应将心理因素视为影响吸烟行为的主要因素,并针对不同的心理学原因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