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血管生成素Ⅰ基因治疗促进大鼠急性心肌梗死血管生成的实验研究

Keywords: 急性心肌梗死 梗死心肌; 大鼠; 血管生成素; 心脏功能; 空载质粒; 前降支; 基因治疗; 直接注射; 生长因子

Abstract: 目的血管生成素I(angiopoietin-I,AngI)是血管内皮细胞特异性生长因子,与其特异性受体Tie2 结合,在血管的成熟及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实验通过研究Ang I基因对急性心肌梗死大鼠心肌Tie2 受体表达的影响,探讨Ang I基因治疗促进血管生成,改善梗死心脏功能的可能机制。方法经左胸切口暴露心脏,结扎SD大鼠左前降支冠状动脉,制备大鼠急性心肌梗死模型,分成四组:P组(梗死心肌未做任何干预治疗),V组(梗死心肌周围直接注射空载质粒50 μg/100μl),A组(梗死心肌周围直接注射phAn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