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荆芥穗药材指纹图谱研究

Other Titles: Chromatographic fingerprint for Schizonepeta tenuisfolia Briq.

Keywords: 荆芥穗 指纹图谱 气相色谱

Abstract: 目的:应用气相色谱法,研究荆芥穗药材指纹图谱.方法:选用Varian CP-Sil 24 CB毛细管柱,程序升温,FID检测器.结果:建立了荆芥穗药材指纹图谱检测方法,并验证了方法的可行性;建立了固定产地荆芥穗药材指纹图谱.结论:方法准确可靠,较为简便,建立的固定产地荆芥穗药材指纹图谱,特征明显,相似度评价科学客观,有助于柴荆注射液中荆芥穗药材的质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