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微创血肿清除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护理

Keywords: 高血压脑出血 微创血肿清除术; 颅内损伤; 危重病人; 定位准确性; 肌肉挛缩; 气管切开; 流管; 功能锻炼; 颅内再出血

Abstract: 高血压脑出血是临床常见的多发病,其病死率致残率高,早期清除脑内积血,保持脑脊液脑血流循环通畅,减少继发性颅内损伤是抢救成功的关键。我科自2002年开始应用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具有操作简便、创伤小、定位准确性高、无明显禁忌症、危重病人耐受良好、并发症及后遗症少等特点。我科2004年共采用微创血肿清除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患者60例,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