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京市剖宫产分娩诊断相关组分组研究

Other Titles: Research on DRG Grouping of Cesarean Patients in Beijing

Keywords: 剖宫产 决策树 诊断相关组; 住院费用

Abstract: 目的 探讨适合北京市剖宫产分娩的诊断相关组病例分组方案.方法 以澳大利亚细化诊断相关组(AR-DRGs)5.0版为基础,根据北京市住院费用具体情况,调整代表疾病严重程度的合并症、并发症水平,采用决策树分组方法对剖宫产手术患者重新进行分组,并与AR-DRG的分组效果进行比较.结果 新分组方案中,113个诊断编码的CCL值与AR-DRGs赋值相同;82个诊断编码的CCL值与AR-DRGs赋值不同;样本直接采用AR-DRGs分组方法进行分组,R2为0.0443,平均变异系数为0.21;分组方案调整以后,R2为0.1219,平均变异系数为0.19.结论 DRGs分类方案修改后,其组内同质性和组间异质性均有增加,修改后的分组方案更适合北京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