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钙调神经磷酸酶在大鼠甲基苯丙胺诱导的行为敏化中的作用

Keywords: 自发活动 敏化 钙调神经磷酸酶; 中脑腹侧被盖; 甲基苯丙胺

Abstract: 目的:钙调神经磷酸酶是一种丝氨酸/苏氨酸磷酸酶,此磷酸酶被激活后可去磷酸化许多底物蛋白,如钙通道、AMPA受体、NMDA受体、突触蛋白I、多巴胺和环磷酸腺苷调节磷蛋白32(DARPP32)以及环磷酸腺苷反应元件结合蛋白(CREB)等,通过调节这些目标靶蛋白而参与神经元突触可塑性的调节。反复给予精神兴奋剂能够导致动物自发活动逐渐增加的现象称为行为敏化,它是用以研究药物成瘾后反复、连续的强迫性用药行为的一种动物模型,能够为临床研究成瘾者强迫性用药以及复吸提供理论基础。本文目的在于研究钙调神经磷酸酶在大鼠甲基苯丙胺诱导的行为敏化中的作用。方法:1)系统给予钙调神经磷酸酶的抑制剂环孢素A,考察钙调神经...